2022 世界環境清潔日開跑!

posted in: event | 0

World Cleanup Day 2022-Save the Date. Save the World!

「今天地球我來罩  從打掃啟動淨零」

「淨零排放」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也是許多企業致力追求的目標。然而地球環境不只是政府跟企業的責任,地球上的每個人都應該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邀請您加入「 World Cleanup Day 全球公民行動」,透過打掃啟動淨零。

以下為線下與線上活動響應方式參考,歡迎您與我們一起共襄盛舉!

實體活動回報:https://forms.gle/8hqzbxnK8xBiZLD38

數位活動回報:https://forms.gle/u5WJjvoagmPk15Vj8

1. 線下活動: 響應世界環境清潔日(World Cleanup Day)全球公民行動

日期:2022/9/1-2022/9/30
如何響應:透過淨灘、淨校園、淨社區等打掃活動,同步全球180個國家,響應世界環境清潔日行動World Cleanup Day (WCD),9/30前上傳您的參與紀錄。
響應辦法:

一、活動前:

  1. 選擇適合打掃的地點:
    l 需評估打掃環境的安全性
    l 決定清掃的細節與所需的裝備
  2. 規劃垃圾清運的路線與計畫:
    l 若是淨灘或淨山,需得到主管單位的同意
    l 若需要垃圾清運,可聯絡當地環保局
  3. 組成cleanup的團隊並選出團隊負責人
    l 相關社群曝光請聯絡 LET’S DO IT! Taiwan 的公關
    l 連絡信箱:letsdoittaiwanwcd@gmail.com,王小姐
  4. 請記得幫志工辦理保險,並且確保18歲以下的志工參與需要有家長陪同或者經家長同意

二、活動當天

  1. 首先將志工分組,並且分配清掃工具
  2. 簡單說明參與規則,並宣導安全守則
    l 請記得活動全程須遵守政府頒布的 covid-19安全準則
    l 請提供衛生相關的物品:例如水、肥皂、酒精等
  3. 說明清掃的標準,盡量撿拾人為的垃圾
    l 盡量撿拾人為的垃圾
    l 非人為的垃圾,請將它留在原地
  4. 說明分類的標準
    l 將垃圾分類可回收、不可回收量兩大類
    l 可回收垃圾的分類細節,請參照當地的環保單位準則
  5. 如果打掃過程中,發現廢棄的車子、武器或者可疑的東西,請聯絡當地警察局,注意任何危險物品,清掃時,避免破壞環境與古蹟
  6. 將所有的垃圾秤重,並且請環保單位將垃圾清運

三、清掃後

  1. 將您的清掃成果、參與人數、垃圾的總數量回報給台灣窗口
    l 回報表單:https://forms.gle/8hqzbxnK8xBiZLD38
  2. 將此次的活動照片分享在自己的社群媒體上,同時也標記 LET’S DO IT! Taiwan 的 Facebook 粉專 / Instagram 帳號

2. 線上參與: 數位大掃除(Digital Cleanup)

日期: 2022/9/1-2023/3/20
如何響應:加入數位大掃除運動,減少數位碳足跡,為地球降溫。
響應辦法:

👉 請按此回報您的成果 👈

個人行動方案

Step 1: 清理您的智慧型手機

  1. 刪除您一段時間未使用或僅使用過幾次的所有應用程式(app)。刪除那些您已經下載但從未或很少用的、不必要的、被遺忘的舊應用程式和遊戲。它們即使在不使用時也會消耗能源,並且每個月以消耗數百MB的數據進行更新。
  2. 別忘了刪除您成長到現在建立卻許久沒登入的任何帳戶(包括電子郵件)及其所有資料。您將加快手機速度並延長電池使用時間。
  3. 查看您的照片和影片。透過刪除不必要的和重複的內容,您可能可以釋出數 10GB 的寶貴儲存空間!

Step 2: 清理您的 PC 或筆記型電腦

  1. 歸檔重要文件,刪除重複或無用的文件。
  2. 對照片進行排序,刪除重複和模糊的照片。
  3. 刪除已經看過且不再需要的影片。

Step 3: 清理您的電子信箱

  1. 排序郵件,從最舊的電子郵件開始過濾並將其封存。
  2. 退訂您未閱讀的時事。
  3. 選擇長對話、最新的對話,然後刪除其他所有對話。
  4. 搜索常見的名稱、標籤、帳號以集結類似的電子郵件,以便您快速處理。勇敢點,按下「刪除」!

Step 4: 培養友善環境新習慣

  1. 不要發送電子郵件,而是多多使用「共同工作空間」。
  2. 停止發送「好的」和「謝謝」的電子郵件!
  3. 將重要文件保存在雲端的一個地方,無需在每台電腦中保存相同的文件。在備份之前先考慮一下。確保只備份您需要的文件和您喜歡的照片。
  4. 小小改變自己網路使用習慣,例如在線上會議期間關閉視訊、降低串流媒體服務的畫質、減少遊戲時間、減少社群媒體使用時間以及取消訂閱不會讀的時事期刊和電子郵件列表,都可以顯著減少您的環境足跡!
(圖片來源:DIGITAL CLEANUP DAY)

公司與組織行動方案

如何減少您公司的數位足跡? 

Step 1: 定義哪些是垃圾

您公司中的數位垃圾是什麼?哪些數位程序 (digital procedures) 會在您的組織中產生環境足跡?

數位垃圾可以是任何東西,從無意義的副本到被遺忘的備份,再到保存多年只為了以防萬一的客戶記錄。但是,您的數位足跡也會因為以下方式而增加:來回發送的電子郵件與父ㄐ與附件、不常使用的線上工作區、即時備份大文件到伺服器裡、舉行線上長時間會議等等。

解決這個問題的好方法是定義什麼是關鍵業務,法律要求保留哪些類型的記錄,以及評估數位程序的效率。

Step 2: 找出您的數位垃圾

找出您遺忘的數位垃圾在哪裡:檢查您的備份、電子郵件、過期的記錄和文檔、伺服器上保存的內容以及大型文件的保存位置。

Step 3: 公司內部數位打掃

對您的員工進行數位垃圾的教育,並與您的員工一起規劃數位大掃除,您可以鼓勵他們在個人和公司設備中進行清理。也可請您的 IT 部門提出可以減少垃圾的數位實踐的解決方案。

Step 4: 實施有助於控制數位垃圾的做法

自動刪除過期文件,以您組織的方式規劃線上工作區,召開有效率的視訊會議,確保您有效地使用虛擬辦公室,教育您的員工進行數位化實踐,並丟棄不適用的系統。